Jane

【佐鸣】戏梦威尼斯(下)

*一个法式爱情故事,轻度洁癖症患者x自由热情的美院小天使,欧欧西

*作者梦(che)想(du)里(zi)的威尼斯

*BGM→点我 建议看完后服用

*上章:点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4)

 

晨光微熹,鸣人揉揉惺忪的睡眼,在看到前方的景象时,激动地摇醒身旁人,“快看,佐助,日出了!”

远方,一轮朝阳自海平面缓缓升起。金色的光辉降下,犹如神的赠予,拂晓宁静祥和的亚得里亚海看上去神圣不可方物。

光芒随着朝阳的上升而惠泽大地,散落在岸边货船的甲板上,和他们身后鳞次栉比的屋舍那尖尖的拱顶。醒来的海鸥们成群结队,围绕着威尼斯湾打转。

金发年轻人卸下背上的画板,兴奋地用炭笔作画。

他拓印下阳光与大海、拓印下紧密挨连的船只,和身旁之人,然后将这幅画递到对方面前,微红着脸颊说:“给你。”

 

佐助一开始并没有接,而是揶揄地问:“现在还需要我的吻吗?”

 

鸣人愣了愣,双眼乍然一亮,“如果你愿意的话。”他笑着说,然后阖上眼睑。

 

他们看起来都狼狈透了。佐助想。

在前夜被沾湿的裤脚还留着点点水渍,身上的衬衣皱巴巴,一点也不体面的模样。可金发年轻人的面庞却是极为洁净的。

海风吹拂过他柔软的发梢,阳光将他长而密实的睫毛与脸部轮廓镀上了层金粉,笑意仍停留在嘴角,无忧无虑的快乐模样。

 

佐助垂下眼帘,一点一点悄悄靠近,呼吸轻不可闻。

鼻息交错,他忽然生出种和人融为一体的错觉来。

 

可他终是没有亲下去。

 

距离回程只剩两日,他意识到他们即将别离。

 

 

(5)

 

佐助开始拒绝与鸣人见面。即使后者就在他居住的旅馆楼下。

他将窗帘微微拉开一条缝隙,观察着楼下人的一举一动。他看着对方从兴高采烈地朝自己窗户大喊,到跟只与主人失散的小狗般原地打转,最后垂头丧气的无功而返。

一整天佐助都静坐在房间里,哪儿都不想去。

 

日落月升,斗转星移,转眼已是他临行的这天。

 

行礼已被打包收拾妥帖,只有过关安检需要用到的机票护照被他拿出来,摆在了桌上。票面所显示的航程起飞时间在昏暗的屋子里显得尤为刺目。

今晚十点,他就将搭乘飞机,离开这里。

 

房门忽然被敲响,是房东太太来告诉他有电话。佐助沉默着,直到不明所以的妇人目露疑惑,方才缓慢的点了下头。

他跟随人来到前台,拿起听筒,线路两端只能听到对方清浅的呼吸声。良久,一道沙哑的声音响起:“为什么?”听上去瘪耷耷的。这是佐助第一次听到鸣人用这样没精打采的语调讲话。

他定下心神,道:“没有为什么。”像是为加强自己的立场,向来不喜多言的黑发青年不住多说了句:“从一开始我就说过。”

又是一阵静默。

“也对。”鸣人低低道:“你一早就说过。”

佐助开始在脑内勾勒他要哭不哭的模样。

 

“你迟早是要走的。”年轻人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。

 

青年的手不自觉握紧了话筒: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没有就挂了。”

 

“佐助!”电话那头的人急急唤住他。“我可以跨过来,但如果你……”

话音戛然而止,鸣人深吸口气,轻声道:“和我道个别吧,在你走之前。去里亚托桥,原先说好要到那里去乘坐贡多拉,赏游威尼斯的水道。我想兑现承诺。”

“如果你来,我就把心里话告诉你。”

“我会等你。”

 

“如果、”他停顿了下,“如果你不想来,上次那副画就当做纪念品送给你吧,它摆放在你的旅舍门口。”

 

听筒“啪嗒”一声落在前台柜面上,黑发青年早已冲出旅舍。

他呼吸急促地推开大门四下环顾,哪还有那个人的影子。脚边,一副卷好用细绳捆起的画正静静靠着墙,寂寞不语。

 

 

(6)

 

佐助坐在候机厅内发怔。

他的身前只有一个小小的行李箱,他的手里拿着幅画。

 

不同于其他人,宇智波佐助的洁癖由心理因素造成。而造就他如今模样的,则源于童年时父母双亡后所经历的种种世情冷暖。年幼的灵魂过早接触了人类因利益纷争而显露出的丑恶面孔,再到后来,被包围在一群因他外在光环而扑上来的飞蛾中,消磨着生而为人的最后一点温度。

他总是在冷眼旁观,看着那些飞蛾嘴边挂着讨好的笑意,眼中极力掩饰或图谋利益、或贪慕虚荣、或想要占有他灵魂与躯体的欲望光彩。久而久之,他开始厌恶与人相关的一切。

 

那个人是不一样的。

 

从佐助看到他的第一眼,便能够断定。他的眼睛干净纯粹,就连好感也是那样的直白热烈,不掺丝毫杂质的。

 

起初他让他感到焦头烂额。他的理智抗拒自己总被对方突然冒出的新鲜念头牵着鼻子走,情感的天秤却频频倾斜,自灵魂深处而起的渴求催促着他去追随,去靠近。

可他是异乡的旅人,他们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。

 

机场大厅内播报着登机提示,他摊开画,伸手细细摩挲。

下一秒,突然停住了。

那幅画中有天空与海湾,有船舶与飞鸟,有他,却唯独没有作画人自己。

 

广播开始通报他的航班信息。那一声声的检票登机提醒犹如在欢送旅客归家的祝福。

 

他忽然站起身,拨开汇聚而来的人流,奋力向外奔跑。

 

 

(7)

 

夜晚的里亚托桥同样寂静。

 

佐助扶着膝盖不断喘息,行李箱倒在一边,他却不愿顾及,只是握紧画卷举目四顾。

两岸灯火阑珊,再无人等在那里。

夜风轻轻拂过,带走他身上最后一丝体温。

 

他颓然地靠上散发着昏黄光芒的灯柱,从兜里摸出机票,低着头将之一片片撕碎。

头顶上空,飞机启航的轰鸣声遥遥传来,又快速消逝。

来迟了。

 

街灯将他形单影只的倒影拉伸至狭长。

 

“嘿,那边的先生,要坐船吗?”

佐助霍然抬头。不知从何时起,一艘贡多拉悄然飘至,一名年轻人正站在船上,对他展露笑容。他拥有灿烂耀眼的金发,稍显稚嫩的圆润脸颊,和比谁都要好看的,熠熠生辉的眼睛。

 

青年深深地凝视着他,笑了出来。

 

 

(8)

 

“要是我走了,你该怎么办?”鸣人问。

黑发青年答:“去找你。”

“找不到呢?”

“继续找。”

鸣人不说话了,而是看着他笑。不多时,走近前,两条胳膊亲昵地缠上佐助的脖颈。“再往前就是叹息桥,听说在桥下接吻能够天长地久,要试试吗。”

佐助哼了声:“你也信。”

鸣人耸耸肩膀:“准不准又有什么要紧,我只是想和你做这些事。”

这回轮到佐助不说话了。

 

“你是我的梦寐以求,风姿飘逸,无疑是——”年轻的大男孩儿故意皱起眉毛,做出认真思考的表情,而后用不符合他外表的深沉模样说:“造物者不羁的宠儿,即是完美无缺,岂可刻意雕琢。*”

 

他的眼睛灿烂如星子,好像他常常夸赞别人时所形容的故乡星空。

 

佐助:“有谁对你这样说过吗?”

鸣人眨眨眼,那片星空亦随之明灭。

佐助:“你不像是会看那种片子的人。”

 

“没……好吧,我承认。”鸣人举起双手,摆出投降的姿势,“陪班里的女生们看过,不止我一个,还有很多男生。事实上在电影开始不久,我就睡着了,只不过被突然响起的音乐吵醒,睁眼就见一个男人在这样向他的女人告白。”

“起初我并不明白。”他抬眼,对佐助道:“可看见你,我就想对你这样说。”

 

船只来到叹息桥下。

 

黑发青年捧住他的脸颊,缓缓靠近,而后一下一下地亲吻着他吐露出甜蜜话语的嘴唇。

 

“爱我少一点,爱我久一点。*”他呢喃着道。

 

贡多拉划过悠长的水道,缓缓驶向黎明。

 

 

Fin.


*注1:台词出自电影《芳芳》。

*注2:台词出自电影《巴黎小情歌》。

旁友们!吃我一次bgm的安利吧!这首bgm是这篇文的灵感源泉!真的非常适合看完后听!


 
2017-06-20
/  标签: 佐鸣
   
评论(36)
热度(32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好耶!